房地产楼市新政导致地产股受挫连跌

作者:佚名 时间:2014-03-08 关键字:楼市新政,地产股,下跌

    摘要: 因房地产调控加码拖累地产以及相关行业大跌,昨日沪指受重挫。沪指开盘2332.08点,收报2273.4点,跌幅达3.65%,创下2011年8月以来沪指单日最大跌幅。

        昨日上证指数走势

  因房地产调控加码拖累地产以及相关行业大跌,昨日沪指受重挫。沪指开盘2332.08点,收报2273.4点,跌幅达3.65%,创下2011年8月以来沪指单日最大跌幅。

  房地产调控新政究竟是否能抑制住房价尚待时日观察,但对股市的打击已立竿见影。昨日是房产调控新政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暴跌,两市市值蒸发近万亿元。其中沪指跌3.65%,创下最近19个月单日最大跌幅;深成指则大跌5.29%,创27个月单日最大跌幅。

  地产板块几乎跌停

  因房地产调控加码拖累地产以及相关行业大跌,昨日沪深A股大幅下挫。沪指收报2273.4点下跌了86.1点。这创下了2011年8月以来沪指单日最大跌幅。

  而在深圳市场,由于地产股的权重更大,深成指跌幅达到5.29%,这是自2010年11月以来深市最大的单日跌幅。

  从沪深两市市值看,昨日沪深两市市值为23.62万亿元,单日蒸发9765亿元。

  上周末房产调控新政出台,其中规定二套房贷收紧、出售自有住房按20%计征个人所得税等,房地产调控措施再升级。

  地产股昨日“哀鸿遍野”,接近50只地产类个股跌停。从指数看,上证地产指数跌9.25%,深证地产指数跌9.11%,地产整个板块逼近跌停。

  龙头个股中,万科A在早盘一度打开跌停,但最终仍难抵抛售,仍封于跌停。此外,金地集团、保利地产(保利西山林语 保利新茉莉公馆)、招商地产也都封于跌停。

  除A股外,港股中资地产股同样大幅下跌。港股中资地产股中,富力(富力又一城 富力盛悦居)跌幅最大,达到10.92%;华润置地(橡树湾 润景公馆)跌8.85%,远洋地产(远洋万和公馆 远洋一方)跌9.96%。

  基金持有地产股市值缩水69亿

  地产股此前一直是基金重仓股之一,昨日的大跌更是重挫了重仓地产股的基金。据《证券时报》统计显示,按照2012年年末基金的持股结构计算,昨日基金持有的地产股市值蒸发了69亿元。

  去年基金四季报显示,全部公募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持有地产股63.54亿股,按这些基金净资产的算术平均值为5.9%,昨日收盘后这些地产股的市值为651.3亿元。

  从单个基金去年第四季度持有地产股的市值看,工银价值、广发小盘、深100ETF、博时价值等持有地产股市值较大;但从地产市值占基金净资产的比例看,中欧小盘、广发内需、富安达优势等基金持有地产股占比较大。

  其中中欧小盘是2012年明星基金,由于压住地产股机会,中欧小盘在2012年实现了29.34%的净值增长,但若按照其去年底持有地产股的比例,昨日其净值跌幅将达到5%左右。

  ■ 机构

  长城证券称“重大利好”遭股民吐槽

  昨日沪深A股因为“国五条”大跌,但昨日早间长城证券发布报告称,这一调控政策是“意外之喜,重大利好”,该券商认为“国五条”利空二手房交易,但会促进新房销售。此研报立刻遭到股民“吐槽”,有网友称长城证券是“大忽悠”。

  长城证券在昨日开盘前发布的报告说,这一政策打击二手房需求,会反过来增加一手房需求,有利于三四线城市库存消化,一二线城市则供给更为进展,有利于地产商。该报告还建议,重配周期股和大盘。

  但市场情绪实际与这一报告的预期相反,昨日地产股更是以全线跌停回应新政。

  针对该研报,昨日不少股民在网上“吐槽”称,“长城证券亮了”。有网友表示:“认识不到地产20%税的新政必然导致地产股大跌的,是基本逻辑错误。这种分析师要么水平太低要么别有用心。”新京报记者 吴敏

  ■ 追问

  本轮上升行情终结?

  昨日A股遭到重挫,是不是此前的上升行情在此次大跌之后将要终结?

  大摩投资表示,从政策内容来看,这次调控政策主要针对投机性的二手房市场,对于以刚需为主的新房市场这应该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市场昨天的表现明显放大了政策的影响,未来市场自我修复的概率较大。

  海通证券认为,新国五条只是短期冲击股市,基本面暂未逆转,情绪面遭冲击。与2004年、2010年和2011年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不同之处在于,当前货币政策并未收紧,总需求无忧,投资者短期担忧带来市场波动,预计不久后将恢复。

  新华基金认为,PMI数据中性偏差、央行正回购开始和房地产新国五条显示政策开始收紧、经济复苏暂时处于数据真空期,这些对当前行情整体上是偏空的。积极防御行情可能要终结,消极防御行情展开,投资者注意控制仓位。

  此前有部分基金在2012年因重仓地产股取得了较好业绩,但今年1月份过后,部分基金已经开始采取防御策略。

  但华安基金认为,房价和地产调控是2013年上半年最大的风险事件,目前该事件已经暴露并即将进入消化过程,因此在这一轮调整完成后,市场将迎来上升阶段。

  经济数据能拯救A股?

  A股的乐观气氛被地产股打击,一些投资者认为,A股将重回基本面决定走势的时代。但中国经济弱复苏的格局能支撑A股么?

  机构投资者比以往更关心宏观经济数据的变动,一方面是宏观经济数据是否反应经济的增长更稳固,另一方面则是货币政策走向。

  在这种情况下,本周六将公布的CPI等数据也格外受到关注。按照日程,相关部门将在周五和周六两天发布包括2月份商品贸易数据;1-2月份工业产值、固定资产投资、零售销售总额,以及2月份CPI/PPI数据。

  富国基金人士认为,央行短期正回购虽尚不足以作为货币政策趋严的信号,但货币政策继续加大金融对实体支持的力度非常重要,因此CPI等经济数据将变得至关重要,有可能成为制约短周期政策调整的考虑因素。

  目前机构一般预测,由于农历新年假期带来的基数效应,2月份通胀可能会出现短期上扬而突破3%。而出口数据将出现环比回落。

  在目前经济呈现弱复苏状态下,市场心理普遍比较脆弱。早先公布的官方PMI数据已经显示经济复苏的力度减弱,此时房地产调控加码是否将延缓经济复苏步伐?这一结论可能要在三月底或者四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中见分晓。

  海富通基金认为,三月底四月初的数据尤为重要,届时将“证伪”实体经济是否已经进入复苏的车道。

  新京报记者 吴敏 金彧

  ■ 回顾

  历次房产政策对股市影响

  2011年1月26日(周三),新“国八条”出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为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逐步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继续有效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第二天沪指上涨40.3,涨幅1.49%。

  2010年4月17日(周六),新“国十条”出台。国务院通知指出,房价过高地区可暂停发放第三套住房贷款。周一股市开盘,沪指跌4.79%失守3000点,其中地产股跌8%居跌幅榜首位,25股跌停。

  2009年12月14日(周一),“国四条”出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提出增加供给、抑制投机、加强监管、推进保障房建设等四大举措。会议同时表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第二天,两市地产、券商、保险、银行、运输物流等跌幅居前。沪指下跌28.44点,跌幅0.86%。

  2008年“国十三条”出台。12月17日(周三)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了三条救市政策。12月18日,地产股整体红盘开出,最终,上证指数较前一日上涨38.87点。

  2007年9月27日(周四),国家出台“9·27房贷新政”。文件《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对当时的住房消费贷款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第二天,上证综指涨142.90点,涨幅2.64%。

  2006年5月17日(周三),“国六条”出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认真落实去年以来中央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部署,包括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第二天,沪指下跌7.8点,跌幅达0.48%,

  2005年3月26日(周六),“国八条”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周一开盘,上证指数下跌5.55点,跌幅0.46%。

扫一扫,即可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