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维修资金手续复杂难以提取

作者:佚名 时间:2014-05-31 关键字:房屋维修金

    摘要:一方面是上世纪90年代建设的各种电梯小高层相继进入维修高峰期,另一方面则是沉睡的房屋公共维修资金由于手续复杂导致提取难。记者在广西、广东、上海等地采访时,众多购房者及相关专家建议:简化手续、提升效率,提高诚信度,将是房屋维修资金亟待解决的难题。

       一方面是上世纪90年代建设的各种电梯小高层相继进入维修高峰期,另一方面则是沉睡的房屋公共维修资金由于手续复杂导致提取难。记者在广西、广东、上海等地采访时,众多购房者及相关专家建议:简化手续、提升效率,提高诚信度,将是房屋维修资金亟待解决的难题。

  记者在广西南宁、桂林、柳州和广州等多个地方采访时发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建设的电梯房,如今已经进入了维修高峰期,维修范围包括电梯、配电房、地下车库等。

  南宁市太文杰宜兰湾小区的多部电梯中,客梯成了摆设,业主只能乘坐货梯上下班。而民族宫A座的电梯,也经常出现“正在维修”的字样。

  广西电梯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光奇告诉记者,根据电梯行业协会的初步统计,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建设的电梯房,如今的使用年限正在逐步迈入15-20年,这是电梯使用的“大限”。但由于没有明确、统一的报废年限,许多电梯超期服役,带病工作。

  张光奇说“最麻烦的是电梯更换只能采取动用房屋维修资金的方式来进行,但按照国际上通行的15年至20年更换一次电梯标准来看,房屋维修资金基本上无法承受电梯更换的高额费用。”

  记者深入采访时发现,一方面是专项维修资金签名、时间久的问题非常突出,另一方面是随着业主的变更,大量房屋也面临着找不到“主人”的情况。

  截至2012年10月底,广州维修资金归集总额超过81亿元,但累计使用金额仅为不到8000万元,大约只有总金额的1%。广州市物业维修基金管理中心介绍,目前,广州共有2918个物业小区建立了维修资金,约143万户业主办理了维修资金卡。

  程序复杂导致业主放弃申请。房屋维修资金的申请程序是: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或业主代表提出维修方案,须经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签名同意,并经两次公示后,才能进行审批。

  南宁市铭湖经典小区的业主就面临这样的尴尬:超过1/3以上的面积被开发商用作出租,但业主曾经在设定小区标识还是广告标牌上与开发商发生矛盾,这就意味着如果没有开发商的同意,业主根本无法提取维修资金。

  业主变化导致“签名合法性”受质疑。记者随机采访的18个、218户面临“大修”的楼盘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业主因为出租、出售而发生了变化,这意味着要重新找回买房时的业主签名,很费周折。

  广州市物业维修基金管理中心表示,正在推进维修资金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有望能通过网络签名、短信确认等方式,解决双2/3业主签名难的问题。

扫一扫,即可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