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频现 溢价率却下跌?

作者:佚名 时间:2014-07-12 关键字:地王,溢价率

    摘要:“地王”最近很热。不仅声称不拿地王的万科南征北战连连刷新当地土地成交纪录,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土地成交也是屡创新高。

      地王”最近很热。不仅声称不拿地王的万科南征北战连连刷新当地土地成交纪录,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土地成交也是屡创新高。同时,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10大典型的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3140.1亿元,与2012年同期相比增长160.3%。上半年土地出让金收入与2010年同期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历史最高纪录基本持平。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高价地频出的同时,溢价率却悄然大幅降了。万科保利拿的重庆总价地王是底价收得,绿地联合体拿的青浦区徐泾镇会展中心溢价率仅为6.7%。以北京市场为例,6月出让的10宗经营性地块,除了夏家胡同地块溢价率为35%外,其他挂牌出让的地块溢价率全部低于2%。

  高价地体现的是拿地企业的资金实力,溢价率才是房企业内拿地迫切度的指标。高价地依然在,溢价率却不断走低,只能说这波“地王”行情虚火不小。

  经历过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一季度土地市场的人,都会对当时的火爆程度记忆犹新,主持人再三提醒都没法让开发商降温,溢价率屡创新高。今年上半年,多地重现昔日盛况,但6月份以来出现的显著降幅,说明开发企业已经意识到市场的新变化。

  “钱荒”的出现虽然是短暂的,但央行的态度却令人深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金融资源配置要“盘活存量资金,用好增量资金”,已经很清楚地说明了本届政府在货币政策方面的态度。也就是说,从去年三季度以来的“放水行情”结束了,接下来,资金趋紧将是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趋势。对于严重依赖资金流动性的房地产行业而言,资金趋紧意味着什么,自然是不言而喻的。最近遭遇强制收回的2012年南京下关总价地王和被迫退地的杭州地王,其中关键都是企业资金链吃紧。前车之鉴尚在,后来者岂能不警醒?谨慎拿地,自然也就成为嗅觉敏锐的房企的必然选择。

  在这样的背景下,土地成交溢价率下降趋势将会继续扩大,上半年出现的“地王凶猛”将很难再现。

扫一扫,即可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