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土地出让金,你该知道的几点知识......

时间:2016-12-19

    摘要:相信大家都听说了一件事:2017年1月1日起,购买房改房要交土地出让金啦!蒙圈了?没关系,搬着板凳排排坐,一起来消化消化这些知识。 办法规定:划拨国有土地上城镇住房转让,由购房人按房屋成交价格的1%缴纳土地出让金,房屋成交价格参照税务部门计征契税时计税价格确定。注意这里说的是政府行政划拨而非出让!适用对象  指在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国有土地上建成的住宅房屋,其中包括直管公房、集资建房、解困房、安居房及单位自建房等房改房和商品房、拆迁安置房、个人自建房,但不包括政府摇号的经济适用房、村民安置房。适用范围  南昌市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湾里区、青云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开发区、红谷滩新区和临空经济区,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新建区。土地和房屋性质  缴纳完土地出让金后,土地权利性质由划拨登记为出让,房屋性质登记为市场化商品房。出让年期   从购房人取得的《南昌市划拨国有土地上城镇住房转让补缴土地出让金缴款确认单》落款时间起算,年限为70年。目的  一方面防止国有土地流失;另一方

相信大家都听说了一件事:

2017年1月1日起,

购买房改房要交土地出让金啦!

t013d856f8c3f9fed9b.jpg

蒙圈了?

没关系,

搬着板凳排排坐,

一起来消化消化这些知识。

 办法规定划拨国有土地上城镇住房转让,由购房人按房屋成交价格的1%缴纳土地出让金,房屋成交价格参照税务部门计征契税时计税价格确定


注意

这里说的是政府行政划拨而非出让!

适用对象  

指在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国有土地上建成的住宅房屋,其中包括直管公房、集资建房、解困房、安居房及单位自建房等房改房和商品房、拆迁安置房、个人自建房,但不包括政府摇号的经济适用房、村民安置房。


适用范围  

南昌市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湾里区、青云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开发区、红谷滩新区和临空经济区,南昌县,进贤县,安义县,新建区。


土地和房屋性质  

缴纳完土地出让金后,土地权利性质由划拨登记为出让,房屋性质登记为市场化商品房。


出让年期   

从购房人取得的《南昌市划拨国有土地上城镇住房转让补缴土地出让金缴款确认单》落款时间起算,年限为70年。


目的  

一方面防止国有土地流失;另一方面维护不动产权利人权益。这是因为将划拨国有土地上的城镇住房作为抵押物申请贷款时,银行不愿贷款或贷款额度有限,而缴纳完土地出让金后,房屋可与一般商品房一样申请贷款。

什么情况下需要收取土地出让金?


买卖、互换、赠与或受遗赠导致转移的;


作价入股、以房抵债导致转移的;


因人民法院、仲裁委员会的生效法律文书导致转移的;


本办法出台前,原划拨国有土地上城镇住房已转让,但未缴纳土地出让金再次出让的。

   

But,因继承、婚姻关系变更进行析产(即离婚析产、婚内析产)不收取土地出让金,待转让时再行收取。


如何知晓二手房所占的国有土地是划拨or出让的?

办理转让时,群众可凭交易证明、房产证或土地证、身份证明等材料到南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权籍调查窗口申请权籍调查。


申请登记需要哪些材料?

1
不动产登记申请表
2
申请人身份证明
3
不动产权证书
4
所有权转移的证明材料
5
契税完税证明
6
《南昌市划拨国有土地上城镇住房转移补缴土地出让金缴款确认单》
7
其他


鸿
&
问鸿基

房产上的各种问题都可以来问鸿基房产

从自媒体疑问解答到专业客服中心

再到200家门店、千余经纪人

鸿基努力做你的房产疑问解答专家




扫一扫,即可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