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的资质》学习心得分享————总经办言晓俊

时间:2017-06-06

    摘要:稻盛和夫先生不仅仅是企业家,更是哲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令人尊敬的不仅仅是老先生的才华,还有敬业和慈悲。读完前三章,感觉到“人格”被屡屡提及。3月23日晚,水老师《管理干部角色认知》培训,就“理想领导的资质”话题研讨,有一项被大家所认同,那就是“人格魅力”。那么一个领导的人格魅力究竟从何而来?在细读第二章后,我归纳出以下四点:一、有能力且乐意示下    领导

稻盛和夫先生不仅仅是企业家,更是哲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令人尊敬的不仅仅是老先生的才华,还有敬业和慈悲。读完前三章,感觉到“人格”被屡屡提及。323日晚,水老师《管理干部角色认知》培训,就“理想领导的资质”话题研讨,有一项被大家所认同,那就是“人格魅力”。

那么一个领导的人格魅力究竟从何而来?在细读第二章后,我归纳出以下四点:

一、有能力且乐意示下

    领导除了要有能力,还要乐意示下。一定要让员工和自己同心同德、同甘共苦。

二、不断学习

    毛主席说,三天不学习,赶不上刘少奇。杨绛先生说,年轻人的问题是想太多而书读的太少。所以我们除了自己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还要带领团队自发学习。

三、道德制高点

一个领导,若没有利他,专业利己,则能力越大,危害越大。日本明治维新功臣西乡隆盛说:“爱己者,不善之最也。修业无果,事业不成,过而不改,功过而生骄,皆因爱己起,故绝不可爱己偏私也。”

同时,我们还要将经营事业推上道德制高点,让员工认可自己的工作,是有意义的事。

四、知行合一

知道和实行是两回事。想到和得到中间,还有两个字:做到!

有位先生说过:“教育固然可以帮助年轻人,却不容易影响他们一辈子。”他认为唯有创业,才是对年轻人最大的帮助。我的理解,企业治理没有捷径,知道固然重要,实行会更有效。

谈到“知行合一”,在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上尤为重要。

我们的企业文化建设,不但要宣导,让每一位员工知晓、知道,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在企业经营管理的各项行动上做到、做好。比如,我们宣导要关爱,那么就必须在行动上要体现“关爱”:我们可以在合理的范围内尽量提升员工满意度,在人格上尊重每一位员工,在工作上要有管有帮有教,在生活上尽量关心员工,让公司的每一个人实实在在的体会到公司和同事们的关爱。


扫一扫,即可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