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的资质》学习心得——人资中心段莉

时间:2017-06-06

    摘要:不管我们生处何处,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都会有“领导”,家里有个管事的,工作中有个领头的。在没读稻盛先生这本书前,我狭隘的认为,领导就是带着大家朝着正确的方向走,受人尊敬,受人爱戴的。在读完《领导的资质》的前三章时,我则感悟到领导这两字的份量之重大,责任之重大,他就像一个指南针,不仅指引着大家朝着正确的方向行驶,并在行驶的过程在还要给予指导,让大家充满能量,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达到幸福的彼岸。

不管我们生处何处,不管是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都会有“领导”,家里有个管事的,工作中有个领头的。在没读稻盛先生这本书前,我狭隘的认为,领导就是带着大家朝着正确的方向走,受人尊敬,受人爱戴的。在读完《领导的资质》的前三章时,我则感悟到领导这两字的份量之重大,责任之重大,他就像一个指南针,不仅指引着大家朝着正确的方向行驶,并在行驶的过程在还要给予指导,让大家充满能量,克服重重困难,最终达到幸福的彼岸。

   “资质”二字,从字面上容易理解为资格、潜质。那什么样的有资格才能当好这个领导呢,用稻盛先生毕生的经验及我的感悟总结如下:

     一、 人格魅力:在领导者的资质中人格最为重要,领导者保持自己高层次的人格,是解决企业治理危机的最根本性的方略。就像很多员工离职,可能不是因为公司而离开,而是因为公司的人离开。所以我们要时时事事思考:“作为人,何为正确”,不能成务“利已的独裁者”,什么事情都凭着自己的喜好来做决定,这样的领导路子必然走不长远,只有萌生利他之心,朝着利他的正确方向使用自己的能力和精力,努力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这样的事业才会更上一层楼。

二、使命感:做什么事情,首先我们要知道做的意义在哪里,能够体现什么样的价值,在我们身上肩负的是什么样的重任。书上说的蓬马车队队长他要带领车队的人一起去西部开拓疆土,把整个团队平安的带领到西部,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前进的路上困难重重,这都需要队长带领大家去克服,而这个带领导大家克服困难的过程,就需要强烈的使命感的人才能完成。这个人就是蓬马队队长,他把团队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最大的发挥共同面临困难,带领大家一起克服困难共同实现目标。

三、创新思维:只有不断地学习,不断地尝试新事物,才能不使自己OUT。职场中现在面临居多的都是90后,他们都非常关注的是自己价值体现。所以要时刻具备创新的精神,把创新作为自己的工作的一个目标,要有独特的见解,把不一样的思路和工作方法带给大家,整个团队的核心竞争力才会有所提高。

 总之,作为领导者,要不断的修炼自己的内攻,缺哪补哪,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一个格格的领导者。


扫一扫,即可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