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的资质》学习心得——IT中心龚良波

时间:2017-06-06

    摘要:书名叫“领导的资质”,但细读下来,我感觉领导的资质其实就是在教我们如何“领”和如何“导”。所谓“领”我的理解是带领。带领即是给予方向,给予力量,是身先士卒,是率先垂范,是融使命感、目标及目标传递、不断地挑战、建立信赖、关爱下属为一体的动作。目标与分解。领导人必须有高瞻远瞩的目标,有目标,团队才有清晰地路线图,才能明白团队和自己的任务,当然这个贯彻目标的过程一定是要通过能量的传递进行,生硬的目标分解

书名叫“领导的资质”,但细读下来,我感觉领导的资质其实就是在教我们如何“领”和如何“导”。

所谓“领”我的理解是带领。

带领即是给予方向,给予力量,是身先士卒,是率先垂范,是融使命感、目标及目标传递、不断地挑战、建立信赖、关爱下属为一体的动作。

目标与分解。领导人必须有高瞻远瞩的目标,有目标,团队才有清晰地路线图,才能明白团队和自己的任务,当然这个贯彻目标的过程一定是要通过能量的传递进行,生硬的目标分解是没有效果的。领导人要走在最前面,即使前面荆棘遍布,因为你不去“领”,那不断产生在前进路上的荆棘就会挡住前进之路。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问题绕道走,见到红灯绕道走,就是回避问题和挑战。稻盛和夫先生从很少人的松岗工业开始,就不断挑战新产品,不断挑战缺乏的现金流,不断挑战精益求精的质量品质,终于走到完成了三个世界500强企业的塑造。

在技术开发领域,人们往往看到的是呈现出来的UI和交互,但隐藏在后面的是论万行的英文代码。如何利用高效的技术框架,将代码最优化,就需要所谓的带领。

所谓“导”我的理解是导演。

导演的过程中,需要建立信任和被尊敬。整体团队互相倾扎,互不信任,那一定是一场手撕鬼子的狗血剧。所以,导演,一定要会选角,谁是主演、谁是配角、谁是群演片酬论功分;不搞潜规则,要有自己的原则。换言之就是一定要首当其冲为团队建立信任的环境。开诚布公,虚心纳谏,坦诚沟通,建立互相都能发挥潜能的气场;同时,树立自己的威信,让大家有凝聚的目标。团队里面是需要有凝聚目标的,否则就会乱。

导演的过程中,需要不断挑战新事物。运筹帷幄,需要了解合面对层出不穷的新事物。尤其是现在这个社会,“变”已经是不变的真理了。在稻盛和夫老先生的带领下,京瓷的团队、第二电电的团队、日航的团队挑战了多少新事物,克服了多少困难!终于攻克一个个困难的高地,不断地挑战人生的新高度。中国的人口红利时代已经过去,那么如何让管理更有效,单纯的管理动作已经落后,必须全方位地看待管理。

如何管理好非技术型企业的技术人员并尽量维持技术人员的新鲜感和责任感,我在离“导”的路上才刚刚起步而已。

《领导人的资质》里的带领和导演是我自己的提炼。修炼我们自己,真真正正地去“领”,认认真真地去“导”,从建立和传播使命感开始,树立目标,传导目标,克服困难达成目标,迎接挑战,建立信任和互助的团队环境,真心关爱员工。树立人生目标,向稻盛和夫老先生学习,让我们真正地从管理者变为“领导者”吧!


扫一扫,即可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