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的资质》学习心得——营销中心邹炳海

时间:2017-06-06

    摘要:    拿到《领导者的资质》这本书的之前,原来只听过稻盛和夫这个成功的企业家,从来没有读过稻盛先生的书籍,通过公司组织的学习这半个月来的仔细阅读,了解到稻盛和夫不仅仅是企业家,更是哲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其名下的产业京瓷集团和第二电电,在他有生之年进入了世界五百强,重建日本航空公司,稻盛先生不仅善于经营企业,而且善于总结自己经营企业中的得失,最终形成了稻盛经营哲学。她通过著书立

    拿到《领导者的资质》这本书的之前,原来只听过稻盛和夫这个成功的企业家,从来没有读过稻盛先生的书籍,通过公司组织的学习这半个月来的仔细阅读,了解到稻盛和夫不仅仅是企业家,更是哲学家、思想家和教育家。其名下的产业京瓷集团和第二电电,在他有生之年进入了世界五百强,重建日本航空公司,稻盛先生不仅善于经营企业,而且善于总结自己经营企业中的得失,最终形成了稻盛经营哲学。她通过著书立说,授徒讲学等方式,在日本乃至世界范围内传播自己的经营理念,培育经营管理人才,使许多企业家从中受益,《领导者的资质》这本书我读了三章,我分三个节点讲述自己的感受:

    读完《领导者的资质》第一章领导者的资质后,感觉到,使命、目标、挑战新事物、信任和尊敬、关爱这些观点都是我们日常工作中屡屡提及的词汇,经稻盛和夫提出后,就变得非常有力量,非常有激情,清楚的了解到领导者应该具备五项资质:

   第一项资质:具备使命感,让自己具备使命感,并让这种使命感为整个团队所共有,这就是领导者首先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要件或者素质;

   第二项资质:明确底描述并实现目标,明确目标,无论碰到什么困难都要实现目标,自己对事业的思考,自己有关达成目标的想法,都要满腔热血地向部下诉说,倾注心血,谆谆相告,直到职场的每一位成员都激情,“明确地描述目标并实现目标”,这是团队领导者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

   第三项资质:必须不断地挑战新事物,在竞争激化、各个企业的独创性受到审视的今天,领导者要不断挑战新事物,并获得成功。这一条作为领导者的必要条件,今后将越来越重要。

   第四项资质:必须获取集团所有人的信任和尊敬,首先领导者所处的地位,是要对左右集团命运的重大问题做出判断。这种情况下,对领导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公正;其次,作为领导者被要求具备的另一种资质就是勇气;再次,领导者必须谦虚;最后,领导者应该始终保持乐观开朗的态度。

   第五项资质:抱有关爱之心,真正的领导者应该是“以爱为根据的反映民意的独裁者”。领导者必须发挥出强有力的领导作用,又必须抱有亲切的关爱之心。

   读完《领导者的资质》第二章领导者的人格后,感受到,在领导者的资质中人格最为重要。领导者保持自己高层次的人格,是解决当前企业治理危机最根本性的方略。我们要时时事事思考“作为人,何谓正确”,不断自问自答,不懈努力,去“提升自己的人格”“提升自己的心性”“拓展公司的经营”。为此,稻盛先生,阐明了五种观点:

    第一:企业治理的危机和领导力;

    第二:天天学习钻研,提升维持人格;

   第三:企业经营中不可或缺的朴实的教诲;

   第四:听了为人之道且愿意实行的人;

   第五:利他的人生和利己的人生;

   读完《领导者的资质》第三章领导者的十项职责后,感受到,领导者必须向员工说明工作的目的意义,设定具体的目标,制定相应的计划,怀着强烈的愿望,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表现出坚强的意志,绝不放弃,磨砺自己的人格,关爱员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共同致力于创新。为此,领导者的十项职责:

第一项:明确事业的目的意义,并向部下指明,领导者为了引领部下,首先必须明确自己部门工作的崇高的、美好的目的和意义。

第二项:这里具体的目标,制定实现目标的计划,在制定目标和计划时,领导者必须发挥核心作用,但同时领导者又必须充分听取部下的意见,集中众人的智慧,不只是自上而下,从目标和计划开始酝酿、讨论的阶段就要让部下一起参与进来。必须让部下意识到“这是我们自己制定的目标计划”领导者做的决定,必须向部下做透彻的说明,要让部下从内心真正认同、接受。

第三项:心怀强烈的愿望,只有把部下的士气提高到同自己相同的水准,才能凝聚全员的力量,才能把愿望变成现实。

第四项: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京瓷哲学中有一条“成为旋涡的中心”。领导者在工作时必须把周围的人卷进工作的旋涡,领导者作为团队的中心应该率先垂范,让部下看着自己拼命工作的背影来带动部下,这是关键。

第五项:具备坚强的意志,一旦制定了目标,要有无人如何也必须达成目标的坚强的意志,这是领导者最重要的资质之一。

第六项:拥有高尚的人格,领导者需要拥有高尚的人格。或者说,领导者必须意识到“自己一定要具备高尚的人格”,并不懈努力去提高自己的人格。

第七项:无论遭遇什么困难,都绝不放弃,领导者应该无论遭遇什么困难都绝不气馁、绝不放弃的人,领导者必须是把“绝不认输”作为信条的人。

第八项:怀着“爱情”与部下交往,从长远看,为了真正帮助部下成长发展,在必要时采取严厉的态度,这是真正的“爱情”,领导者在日常的业务工作中要时时把部下的幸福挂在心上。

第九项:调动部下的积极性,领导者必须做出努力,鼓起部下的干劲,调动部下的积极性,思考如何让部下在工作中始终保持充足的干劲,是领导者重要的责任。

第十项:富于创造性,领导者必须富于创造性,不断从事创造性的工作,领导者必须过段地挑战新的课题,在各个方面钻研创新,不断从事创造性的工作。


扫一扫,即可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