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的资质》学习心得——信息部叶琦

时间:2017-06-06

    摘要:一名成功领导者应该具备以下五个资质:具有使命感、拥有明确描述目标,并实现目标的能力、不断迎接新的挑战、获得所有人的信任和尊敬、抱有关爱之心。1.具有使命感:篷马车队目标就是追求富裕的生活,大家历尽千辛万苦,从大西洋由东向西进发,我们撇开宗教信仰的因素来看,篷马车队队长心怀强烈的带领大家追求富裕的愿望,并将这一信念作为自己的使命,才能带领车队达到目标。这一信念不能充满私利和私欲,试想一下如果团队中人

一名成功领导者应该具备以下五个资质:具有使命感、拥有明确描述目标,并实现目标的能力、不断迎接新的挑战、获得所有人的信任和尊敬、有关爱之心。

1.具有使命感篷马车队目标就是追求富裕的生活,大家历尽千辛万苦,从大西洋由东向西进发,我们撇开宗教信仰的因素来看,篷马车队队长心怀强烈的带领大家追求富裕的愿望,并将这一信念作为自己的使命,才能带领车队达到目标。这一信念不能充满私利和私欲,试想一下如果团队中人人都是利己的心态,最终这个团队就会四分五裂。只有大义名份的目标,才能将团队凝聚起来,稻盛先生当初建立京瓷时,就遭遇了事业目的究竟是什么的重大考验。开始将活用自己的制陶技术,开发新产品,借以问世作为当时的事业目标。没有到三年后,公司的一批生力军持联名状集体向稻盛先生交涉——要求增加工资和奖金,而且要连续增长到将来等,经过三天三夜的谈判,他们总算被稻盛先生的作为经营者,我绝对不只为自己,我倾力把公司办成你们从内心认可的好企业所劝服。经营者必须为员工在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幸福殚精竭虑、倾尽全力,必须超脱私心,让企业拥有大义名分。这种光明正大的事业目的,最能激发员工内心的共鸣,攻取他们对企业长时间、全方位的协助。同时大义名分又给经营者足够的底气,可以堂堂正正,不受任何牵制,全身心投入经营。

    2.明确地描述目标,并实现目标公司的目标不是要实现,而是必须达成。为了达成公司的目标,作为领导者必须向所有人员阐述这一目标的意义——对个人、公司和社会的意义,通过哪些途径实现目标,自己对达成这一目标的想法等等,这样就能激发每一个人对目标充满激情,这是正能量的传递。当别人对目标不理解、不支持时,作为领导者想一想——为了让别人接受这一目标,你思考到位了吗?你又花了多少时间、精力和心思向他人推荐这一目标?当部下接下工作时说我知道了。工作的成功率为30%、当员工说我会尽力去干成功率达到50%、如果领导者全身心投入一起,并注入能力,让员工觉得这是自己的事业时,成功的概率就会达到90%。为了实现高目标,领导者必须有坚强的意志。要能抵制外部环境的影响,一旦目标确定,领导者必有坚持,决不妥协,决不调整,特别是不要以外部数据变化而变化。当目标不断调整,目标将有名无实,最终领导者就会丧失众人的信任。在职场中,最辛苦的就是领导者,作为领导者必须身先士卒、怀着坚强的意志、勇于自我牺牲才能带领大家成功。

    3.领导者迎接新的挑战我们要相信人的潜能具有无限可能性,从现在开始经历各种磨炼,不要从现在的能力来判断未来的目标不可能实现,能力要用将来时。现在也许不行,但只要努力一定能行。首先得相信自己,然后必须对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怎样才能提高进行具体深入的思考。这样通向光明未来的大门才会打开。稻盛先生曾经说过我们接着要做的事,又是人们认为我们肯定做不成的事。京瓷刚刚成立时,经常主动接受别的公司认为不可能做的产品订单。大的企业将订单发给没有名气的小企业不放心,所以刚开始只能接到一些小订单,或者是别的厂家拒绝的、难度高的产品,面对客户的无理要求,我们只能立即回答行,我们能做。就这样将不会的工作一个一个接下来,连设备也没有,也没有相应的技术和设备,将不能做的工作当作能做的工作,最后有效地提升了京瓷的技术,扩大了京瓷的业绩,最终让京瓷走上了成功之路。我们应该乐观构思,借用乐观派的力量,当这种构思进入具体计划时,开始委托性格谨慎、深思熟虑、对事物善于观察的当副手,事先设定想到的所有风险,慎重细致地建立超实际行动计划。最后在实行阶段,又要回到乐观论,必须采取坚决果断的行动,这就是乐观构思、悲观计划、乐观实行

    4.领导者必须获得所有人的信任和尊敬能够赢得大家的信任以下资质必不缺:

公正——有私心的领导是最不称职的领导。

勇气——领导者要有勇气将正确的事情坚决贯彻执行下去,能够积极面对严峻的现实,胆小怕事,不坚定就会失去大家的信任。

谦虚——人一旦成功后,就会过份相信自己,容易忘记感谢、放纵自己、甚至不去努力,傲慢的领导者最后就会忘乎所以。这也是稻盛先生为什么将要谦虚,不要骄傲作为京瓷的口号。真正成功的领导者,尽管胸怀火一般的热情,有斗志、有斗魂,但他们同时也是谦虚、谨慎的人。

乐观开朗的态度——成功的领导者在团队内营造开朗的气氛,特别是在团队面临艰难的局面时,也要强迫自己保持乐观开朗的态度。

    5.拥有关爱之心经营企业不能一味采用强权,否则就会导致员工不断退缩、不愿意承担责任,因此领导者不独裁。但是作为领导者也不能一味去迁就,这样就会导致公司组织松弛。无论是基督的,还是佛陀的,其实都是深层的,这个爱就是使周围的人感到幸福。亲切关爱之心是领导者最根据的资质,这种关切的爱是经由行动表现出来的大爱,大爱就是将快乐带给所有人。

稻盛先生说,我经营企业的每一天,就是提升自己理念的每一天。也就是说,理念哲学,不是学过一次理解就行了,必须要不断地,长期地学习和提升。才可能达到必须思想深远如哲学家,心术高尚正直如原禄武士,加上 小俗吏的才干,在加上老百姓的身体,方能成为实业社会的大人物。

     领导者必须向员工说明工作的目的意义,设定具体目标,制定相应的计划,怀着强烈的愿望,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表现出坚强的意志,决不放弃,磨砺自己的人格,关爱员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共同致力于创新。

作为领导者应该具有强烈的使命感、有勇气,统率公司人员前进,并乐于听取他们的建议。也就是说:一位好的领导者=发挥强有力的领导+听取他人的意见+关爱之心拥有关爱之心的领导者可以说是以爱为根基尊重民意的独裁者

 


扫一扫,即可用手机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