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告别公摊!住宅交易将以“套内使用面积”计算

时间:2019-02-25

    摘要:2月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公布了《关于<城乡给水工程项目规范>等38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通知》中有一项《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提到“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这是住建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提出房屋应由套内面积来进行交易。目前,我国住宅建筑主要以建筑面积进行交易,不仅会出现同一项目的建筑面积相同而套内使用面积不同的问题,

21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公布了《关于<城乡给水工程项目规范>38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通知》中有一项《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提到“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这是住建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提出房屋应由套内面积来进行交易。

11.png

目前,我国住宅建筑主要以建筑面积进行交易,不仅会出现同一项目的建筑面积相同而套内使用面积不同的问题,加剧“公摊面积伤民”的矛盾;还让购房者为“无法使用”的公摊面积多花“冤枉钱”。

之前,某报社就公摊面积进行调查指出:市场存在不少房地产开发商以利用公摊面积获利,购房者抱怨“花100平方米的钱得70平方米的房”的现象,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居住获得感。业内人士也认为,公摊面积是房地产市场“最不透明的一项指标”,是房屋买卖纠纷及服务收费争议的主要导火索;应该从制度上堵住现行法规漏洞,考虑适时引入国际通行的以套内面积为单位的房屋计价体系。

“取消公摊”将推高住房单价

是否“取消公摊”一直以来都是购房者密切关注的焦点问题,关系到每个住宅用户的切身利益。此次住建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住宅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计算,公摊面积“猫腻”有望得到终结,房地产交易将正式告别“公摊面积”。

22.png

这对于广大群众,确实是个好消息,但以套内使用面积交易(取消公摊面积)是否会推高“房价”,这也是大家所关心的。有人肯定会认为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会推高“房价”,毕竟“羊毛”出在老百姓身上。打个比方,现在1/平方米的100平方米房子,购房者需要花100万,最终居住面积才70平方米,其中包含了30万的公摊面积成本;若今后按套内使用面积计算,肯定不会是以1/平方米的价格让购房者花70万买同样的房子,不然开发商就要自己掏腰包为公摊面积买单,所以公摊面积的成本或加入房屋单价内。所以推高的是房屋的单价,买房的总价依旧没变,以前要花费100万,今后也差不多。

此次《住宅项目规范》的提出,更多的是在于整治住宅管理乱象、规范房屋装修标准,为了未来房地产税的出台做铺垫。

住宅验收交付有标准

《住宅项目规范》指出,城镇新建住宅全装修交付,即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成,给水排水、供暖、通风和空调、燃气、照明供电等系统基本安装到位,厨房和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毕,达到基本使用标准。

同时,对房屋验收交付也给出了详细的标准,如对放水工程要求,防水墙、地面无渗透、无积水;抹灰顶面的粘结牢固、无空鼓,表面平整、洁净、无裂缝、无爆灰等。要求住宅在交付时,具备接通水、点、燃气、暖气等条件,配套设施的具备交付使用条件,安全防护设施验收合格。

33.jpg公众号2.png

扫一扫,即可用手机查看